close



松村燻之味

府城真正道地煙燻魯味的原創,便是松村燻之味,40年前光復市場的「松村」,原只是一攤專賣生鮮雞、鴨的攤位,雖然現宰雞、鴨的生意不錯,但肉少的鴨翅、鴨腳等,每天都會剩一堆,要如何處理,實在令劉松村、蘇富子夫妻倆大為困擾。

有生意頭腦的蘇富子,靈機一動,決定將沒人要買的鴨翅、鴨腳「加工」推出,最初松村賣的只是一般的滷味,買氣平平,但蘇富子在偶然機會下嚐到糖燻滷味,認為很有特色,當時市面上也少有糖燻滷味,所以她決定改賣煙燻口味的鴨翅、鴨腳。早年台南地區賣鴨翅、鴨腳滷味的風氣不盛,劉家為了銷售這兩項產品,一開始都是免費奉送,購買生鮮雞、鴨即送,由於味道獨特,靠著口耳相傳逐漸打開市場。松村的煙燻滷味原本只有鴨翅、鴨腳,主要賣的還是生鮮雞、鴨,沒想到消費者對煙燻滷味愈來愈捧場,要求增加滷味種類外,煙燻滷味的生意慢慢超過生鮮現宰的市場,約20年前,松村也正式結束生鮮現宰雞、鴨的生意,全心全意賣起煙燻滷味。在消費者的要求下,松村煙燻滷味逐步增加產品種類,招牌的鴨翅外,也有雞腳、鴨舌頭、豆乾,並陸續加入百頁豆腐、米血、香菇、雞鴨內臟、豬腳、全鴨、全雞等近30種產品。
台南市中區成功路光復市場內(鴨母寮)
06-2230295  營業時間:8:00-12:00

 




依雷特布丁

幾年前的炎熱夏天,莘莘學子們正埋首苦讀準備七月的大專聯考,看著日夜苦讀身心疲乏的小女兒因為沒有食慾而日漸消瘦,平日善廚的父親覺得十分心疼而又不知如何表達關切之情,於是著手細心地調理出乳香濃郁、富水感而又兼具營養的鮮奶布丁,來替代女兒每天的餐點。而這可口又充滿愛心的布丁不但表達了對女兒的支持與關心,也意外的受到眾多親友的口碑好評,成為爸爸最得意的甜點作品,最後終使優質甜點依蕾特布丁能正式上市與大家分享。 不加一滴水,以鮮奶替代水,是布丁香濃滑嫩、入口即化的秘訣之一,完美掌握溫度與時間,更是奶酪布丁另一個細滑可口的秘訣。始終堅持、用料紮實的依蕾特奶酪布丁,製程中採用最新技術管控,品質及衛生得以確保,

 702台南市南區新孝路205
06-2616808

 



周氏蝦捲

五十年老店的台南周氏蝦捲,堅持傳統風味,嚴選上等新鮮食材製成。蝦捲的內餡,是以每公斤約一百尾的新鮮火燒蝦,加上上等豬絞肉、魚漿、芹菜、蔥等材料充分攪拌混合,外皮則以豬腹膜(台語俗稱:網西)包裹後,在裹上一層特製裹粉,下鍋油炸而成。由於火燒蝦體型肥大,肉質鮮脆多汁,加上「周氏蝦捲」大膽用料,難怪從這裡出品的蝦捲,保證能讓饕客每一口都嚐得到鮮甜蝦肉的幸福滋味。周氏蝦捲特選豬腹膜作為包裹蝦捲的外皮,經高溫油炸後,原先分布在腹膜上的油脂溶化,滲入內餡,使得周氏蝦捲嚐起來格外鮮嫩多汁,香味四溢。特製的裹粉,則是周家研製多年的祖傳配方,油炸後皮薄酥脆,即使放至一段時間,也不易變軟或變硬,完美保留蝦捲的美味口感。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
 06-280-1304

 



永泰興蜜餞

一家店要持續營業上百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在大環境不斷地變遷中還要堅持遵古法製作,更是考驗經營者信念。一百多年來,永泰興在科技逐漸取代人力的現代潮流中,依然堅持遵循傳統製造方式,以人工醃製、日光曝曬,所做出來的蜜餞因為具古早風味,一直深受顧客喜愛。
       
永泰興的創始人是來自浙江省寧縣,人稱「蔭伯」的林蔭先生,他在一百多年前從大陸來到台南安平後,原本從事農漁業,閒暇時以家鄉古法研究出蜜餞的製作方式,便開始兼賣蜜餞以度過農閒時期,沒想到蔭伯做的蜜餞因為口味獨特、用料實在,愈來愈受大家歡迎,後來便以賣蜜餞為生,目前已傳到第四代的林進義,卻仍是堅持遵古法,以手工製作,不加任何化學添加物。
       
這裡的蜜餞種類很多,約有三、四十種,楊桃、芒果、香蕉、梅子、橄欖等都可作出多種口味。製作時先以鹽醃漬水果,以脫去水分,再以日曬和純糖醃製反覆進行,一段時日之後即可開缸取出蜜餞出售。以此方法製作的蜜餞口感鬆軟且不黏牙,屬於乾狀的,以手取食不會沾得滿手都是汁液,吃起來的味道酸酸甜甜,含在嘴裡只覺得滿口芳香,光想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台南市安平區安中里延平街84

06-2259041

 



義豐冬瓜茶

『義豐冬瓜工廠』是一家百年老店,創立於民國元年。雖然百年內科技進步許多,但是林家製作冬瓜糖、冬瓜露及冰糖還是堅持傳統手藝,不僅削皮、切塊純手工製成,以木炭生火、長棍攪拌也一樣堅持用雙手完成,不能用冷氣或是電扇幫忙。『義豐冬瓜廠』更重要的是要把祖先的技藝繼續流傳下去,讓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子孫永遠不會忘記屬於自己的古早味。年近九旬的林嵩山老先生,每天仍在店裡忙進忙出,自小參與冬瓜糖、冬瓜露、冬瓜精和冰糖的製作,十四歲時便接收父親古法製作冬瓜的絕活。林嵩山老先生表示,做冬瓜製品需要體力和耐力,做冬瓜露時,要先將挑選過的冬瓜切成細條,用大木桶慢慢熬煮冬瓜糖水,再將冬瓜漿倒入特製的長方形盒內,製作過程相當繁複,因此冬瓜茶才會特別甘醇;因應市場的需求,現在工廠只生產冬瓜露及冰糖,冬瓜糖只有過年時才會製作了。
 隨著技術的傳承,第五代的接班人林宸毅認為老一輩留下來的冬瓜糖品質上等,可惜產品種類太少,為了開發新口味與新客戶,因此嘗試加入金桔與檸檬原汁,想不到冬瓜茶加檸檬味道還真不賴,還有波霸、蒟蒻或椰果,更加符合現代年輕人的消費習慣,艷陽下來上一杯冬瓜茶,消暑解渴、恢復體力。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2

06-222-3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