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國欽/特稿】

統一獅「盜俠」黃甘霖,用了將近12個半球季,終於跑出291次盜壘成功,成為中職史上的「盜壘王」。

但對「甘蔗」來說,「盜壘王」這個頭銜不但遲到好幾年,要不是後來許多因素讓他在盜壘路上亮起紅燈,別說291盜,說不定老早就已突破300、甚到400盜大關。

與林易增歷年盜壘紀錄相比,甘蔗除了腳程不輸,每年的盜壘成功率也都略勝一籌。生涯387次盜壘有291次成功、僅96次失敗,成功率高達7成52,遠比林易增的6成89出色。

再比較兩人盜壘王「5連霸」的盜壘成功次數,甘蔗在1999到2003年累計217次,單季最多54次。林易增在1990到1994年累計186次,單季最多也僅47次。

 

雖然甘蔗的盜壘成功率都優於林易增,可惜從2004年到昨天為止,近7年總共只盜壘成功44次,以致在職棒生涯第13個年頭才以291盜締造中職新高,遠不及林易增第11個球季就290盜。

 

甘蔗的291盜慢了多年,國內職棒錯誤的觀念難辭其咎。也許他近年盜壘次數減少,與自己受傷、之前教頭禁止任意盜壘有關;但兩聯盟合併初期獅隊急於換血,才是甘蔗減少出賽與盜壘機會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