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80828110447853.jpg 

 

夢想@歌姬

1983年夏天,在彷彿世外桃源台東的遼闊土地,帶著海天一線的寬弘氣勢,天生歌姬A-Lin就此誕生…
受到樂觀進取的民族特性影響,身為家中最小的掌上明珠,A-Lin從小便接受父親廣泛音樂素養的薰陶,舉凡各種專業樂器-貝斯、吉他…之外,父親最擅長隨手拿起桶子、木棍、鐵盆…等器具,與家裡成員一起即興演奏歌曲,全家人用歌聲歡度時光,而媽媽最常要求他做的事情,不是分擔家事,反而是演唱惠妮休士頓的經典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樂觀積極的A-Lin欣然享受歌唱的每一刻,耳濡目染之際A-Lin渾然天成的好歌喉,逐漸在家族聚會中憑著她出色表演天性,開始受到肯定!

學生時期受到同學大力推崇,開始與各地歌唱實力精英角逐比賽(A-Lin說:很羨慕現在有【超級星光大道】這樣的歌唱平台,能夠讓所有喜歡唱歌、最會唱歌的人,有一個殘酷卻真實的機會一圓夢想),比賽經歷不斷琢磨著這一位愛唱歌的女孩,當詮釋林憶蓮經典代表作「至少還有你」名曲時,受到肯定名列前茅當下,同時也讓A-Lin開始相信自己能唱的好歌喉。

A-Lin姐妹築夢之路—歌姬與名模

夢想隨著年紀的增長,只會更大更遠!在A-Lin舉家搬到南部居住時,家裡的姐姐毅然決然往北部發展,這個分離不但沒有拉遠和姐姐的距離,反而喚起兩人心底中的夢想,姐妹小時候在媽媽梳妝台前美麗的約定,逐漸浮現眼前…

在看到家鄉許多人帶著行囊往北部發展,兩個人相約長大以後,也要一起往充滿閃耀夢想的大都市---台北發展,並且還分配角色,一位要當名模,另外一位要擔任歌手的角色,而要能夠實現約定的特質,其實早就潛伏暗藏在兩個人的軀體裡。

A-Lin與姐姐自小在鄰居及家人眼中就各自擁有鮮明的對比,大家稱讚姐姐「好高好漂亮!」對於妹妹A-Lin不拘小節的爽朗個性直喊「好可愛!」

姐姐天生高人一等受人矚目,A-Lin也在小小身軀的音樂企圖心之下,發掘出叫好叫座的表演慾,常常在各場合,用她天生醇厚的好嗓音,現場演唱歌曲帶給大家歡樂氣氛,更因為A-Lin獨樹一格熱衷於男孩子氣息的金剛戰士玩具,姐姐喜愛芭比、紙娃娃,兩姐妹擁有迥然不同的性格反差;因此,兩人天賦異稟並各自獨有氣質,讓原來好似兩少女天馬行空的甜美妄想,正好鋪陳這一個「歌姬」與「名模」的築夢之路,一點一滴的實現…然而,姐姐前往台北努力爭取一片天空,也讓A-Lin跟進抱著姑且一試的冒險態度,就在2006年歌姬蛻變,美夢成真!

蛻變@歌姬

2006年《失戀無罪》《四季》撼人的中低音嗓音 渲染樂迷挑剔的耳朵
入圍18th最佳流行音樂演唱新人獎
並推出量身打造新曲《愛 請問怎麼走》
推出全新專輯【天生歌姬】 邁向新自我里程碑
2006年以《失戀無罪》專輯初現國語樂壇,A-Lin用渾然天成的厚實嗓音,讓所有人對於這個來自海洋的聲音充滿驚艷,在專輯宣傳期間,A-Lin持續累積多元能量,在各個校園演唱、大型公開表演及PUB演出中,展現她為舞台而生的歌姬實力! 因為這樣出色的表現,2006年12月亞洲天后張惠妹特別欽點A-Lin共同演出改編自比才的歌劇【愛上卡門】。在這個與頂尖幕前幕後人員合作的難得機會中,A-Lin付出極大的精神與努力,在這樣高規格的排練及演出的淬煉下,大大嶄露出她驚人的舞台魅力。 同時,A-Lin也以《失戀無罪》入圍【第18屆最佳流行音樂演唱新人獎】,閃耀著金曲光環,她同時推出金曲影音EP《愛請問怎麼走》,獲得極大的迴響。 憑藉這些耀眼的成績,在樂壇及歌迷的高度注目中,A-Lin卻並未乘勝追擊立刻發行新專輯,而是順著自己藝術家的個性一頭墜入愛河結婚去了。在她刻意減少演出的期間,大家卻從未忘記她,反而不斷以音樂回味她的丰采。 像是備受矚目的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中,從星光一班到三班,從盧學叡到葉瑋庭、梁文音、黃美珍到黎礎寧、潘嗣敬,以及同樣受重視的另一歌唱比賽節目【超級偶像】中實力、話題第一的張芸京,都因為A-Lin的歌曲具有高難度、可以展現演繹實力的特性,而多次選擇以A-Lin的歌曲參賽,再次證明好聲音好音樂會直擊人心,成為經典。

天生@歌姬

2008年夏天,在樂壇及歌迷的殷切期待中,A-Lin即將推出她的第2張專輯《天生歌姬》。

演唱是A-Lin一直無法忘懷的熱情,即使經歷了人生不同的階段,A-Lin依然一本初衷,要用音樂為世界帶來正面的能量,就像她一直記得,在921地震後,學校安排她去南投負責照顧原住民小朋友,她透過音樂神奇的療癒魔力與小朋友們互動,看到經過死亡陰影而更加生活困難的聚落,因為音樂得以暫時遠離傷痛,那一份感動一直長存在她心中,她也把這份感動當作自己不斷前進的力量。

這一次的全新出擊,籌備期整整長達一年,這期間經歷各種選歌方向的掙扎與辯論,工作人員希望A-Lin可以持續唱出更多感人情歌,滿足市場上對A-Lin的基本期待,但是製作團隊卻表示A-Lin擁有的醇厚嗓音,已經在第一張專輯《失戀無罪》,著實獲得該有的肯定與呈現。於是在各方意見的統整之下,確定專輯方向更應該朝多元的歌路發展,並忠實搖滾精神為主軸,發揮A-Lin爐火純青更上一層的聲線,還能夠表現多層次的音樂曲風,讓《天生歌姬》專輯10首歌曲實現概念完整,並具有世界觀的新內容與新風貌!!


收錄全10首歌曲曲風多元,其中還包含A-Lin自己的填詞創作,並與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方文山激盪流行新火花,歌姬首度詮釋中國風《櫻花湖》,充分展現A-Lin在音樂界極大的企圖心。
首波主打自信搖滾風格勁曲《做我自己》,開宗明義表示A-Lin全新專輯奠定【天生歌姬】專輯名稱的深切意涵。
第二波療傷抒情強打!真愛難求 他也有夢 我也有夢…承受不了的遺憾就用《難得》封存心底深處
大愛世界裡勇敢追尋真情、婚姻、友誼…毫不保留《P.S.我愛你》與電影同名,是?? ? A-Lin想帶給歌迷貼心的禮物
徹底表現歌姬快勁中低嗓音的極緻聲線,動感率直曲風,振奮全球風靡奧運賽事《愛歸你》。還有以愛為名主軸 狂放曲風無可取代《Love Will Live Forever》福音式的風格 走出憂鬱石牆《SHINE》
經典高難度音域抒情韓式K歌極品《今晚你想念的人是不是我》、一把吉他與A-Lin純淨嗓音《離開的時候》挑戰一曲到底Live(One Take )的真誠小品
慾望城市裡 供男女卸下心防的暢快中板歌曲《偽裝》
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方文山繼《青花瓷》得意作品後 為A-Lin量身打造《櫻花湖》 首次嘗試中國風凄美詩情歌
兼具渲染力與爆發力的《天生歌姬》專輯歌曲都屬A-Lin在音樂表現上,強烈的實力與企圖心,目的明確,就是要讓樂迷們聽得痛快也唱得盡興,相信日後KTV的星光點歌本裡,【天生歌姬】將絕對佔有一席之地!

時尚@歌姬

時尚搖滾新面貌A-Lin倡導 ?簡單就是一種態度
拍攝專輯照Kate Moss上身 名模架勢 風情萬種

個性十分坦率樂觀的A-Lin,在這一次專輯中,特別至香港採買治裝,而A-Lin也十分信任造型團隊給予的專業建議與搭配,在這一次的過程自己沒有太多設限,只表示:這一次從拍照..拍MV...從頭到腳都是我喜歡的簡單式穿著,很舒服,很有時尚感!

造型上整體強調的是一種【時尚搖滾】,以俐落的單件式洋裝搭配極短熱褲,或是金屬褲裝,表現女性搖滾的視覺魅力。還有鐵環纏身的重金屬裝扮,再搭配襯上銀、紫、黑的金手環,以及串上濃厚龐克氣息的細鍊作工精緻皮手飾。其中以一件名模凱特摩斯肖像印染的絲質上衣,穿在A-Lin身上十分搶眼,造型帶來的個性感也極為濃烈。

而專輯封面的骷顱細肩帶蠍紋長裙,配上色調純粹的海、天、沙地層次出A-Lin簡單的時尚搖滾態度,表現出《天生歌姬》視野壯麗及寬闊氣勢!

此次專輯視覺為呈現A-Lin歌聲原始且內斂的遼闊感,特別將拍攝場景拉到與A-Lin老家台東海岸氣氛相仿的東北角海岸,A-Lin表示:以前最常和朋友到海邊游泳,但是自從開始工作都沒有機會靠近海邊,這一次海邊拍攝工作好有回到家裡的親切感,整個人表現得特別愜意,還開玩笑的說:不如拍完照大家一起下去游泳吧!

這次聘請名攝影師邵亭魁(拍攝過周杰倫、蕭亞軒、張惠妹、信…等),繼上一張EP之後再度合作,也許因為有了相當的默契,A-Lin也似乎向名模姐姐討教磨練過,做足POSE的功課,無論是瑜珈動作的扭曲彎腰,還是具有時尚嫵媚的迷濛神韻,A-Lin在肢體的呈現上明顯收放自如,且相當純熟內斂,讓大夥覺得A-Lin真的不一樣了!

自信@歌姬

在【天生歌姬】專輯中,A-Lin親筆填詞創作了一首要鼓勵所有人的自信搖滾【做我自己】。
面對生命的變化,她的姿態輕盈,既率真又帥氣,反映在她的創作中,就成了這首她口中「鼓勵宅男腐女做自己,別在意別人的眼光,跟著我的音樂一起搖擺吧!」的搖滾勁歌!

「請別再去想別人怎麼看 / 就做你自己就會很All Right…/
我不再去想別人怎麼看 / 我就是喜歡自己很勇敢 / 就請你和我跟著音樂一起來搖擺!」

【做我自己】是A-Lin最擅長的搖滾曲風,整首歌帶著極為強烈的速度感與節奏感,在band sound編曲的音樂行進中,層次分明,由收到放,不只A-Lin唱得過癮,聽的人更是淋漓痛快。
從【失戀無罪】中得到救贖、走出悲傷的人,接下來的勇敢之路更不需徬徨,跟著【做我自己】勇敢堅定的大聲疾呼!也許繁忙的都市生活,讓你感受到擁擠中的無助孤寂,就算無法改變世界,A-Lin給你自信 做你自己!!

【做我自己】音樂錄影帶中,A-Lin用煙燻眼妝示人,表現強烈搖滾風格,並以潑墨壓克力壁畫以及樂團現場實境演出,作為這一首勁快搖滾的精準視覺呈現。其中A-Lin在音樂錄影帶中的演唱畫面,還採用了由英國設計大師Tom Dixon打造的Link Easy Chair做為道具,來自英國的品牌Tom Dixon,是好萊塢明星的最愛,包括布萊德彼特、安潔莉娜裘莉都鎖定收藏。這張Link Easy Chair將工藝技術呈現在白色烤漆金屬,配上皮革墊,讓身在其中的A-Lin在鏡頭下時尚感、爆發力十足。同時也給音樂錄影帶中濃烈速度感的呈現帶來一種新時尚的襯托!

整支MV以A-Lin個人特有的渲染力演出為拍攝主軸,抓住每一個舉手投足及開放吶喊,要讓螢光幕前的觀眾感受現場搖擺動感的歌姬極酷視覺!

不過一旦完成一段拍攝工作,A-Lin搖身一變,開始與工作人員大玩「百萬大歌星」的猜歌遊戲,還開始搞笑翻唱流行歌曲,把自己的歌曲和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熱門金曲,改編成PUB老式唱腔,而在工作到深夜時,不是工作人員幫她提神,A-Lin反而比工作人員更帶勁的開始唱起歌來,開始現場點歌LIVE演唱,讓每位與她合作的工作人員都感到十分有趣輕鬆,也賺到一場免費的小型演唱會!樂觀的A-Lin解釋說:「我一定要比大家更有精神,我很把握跟大家一起工作的機會!!」讓工作人員都感到很窩心!

抒情@歌姬

第二波強打抒情新嘗試 直搗人心 渴望愛的心靈雞湯
歌姬演技再體驗 《難得》巧扮富家千金女

《難得》由古皓作詞作曲,有別於A-Lin以往強調演唱技巧的抒情歌,這首《難得》深情內斂,詮釋的是情感中最不能承受之回憶所帶來的遺憾。簡單的鋼琴開場,好似低聲傾訴的念念有詞,到逐漸自我領悟的自問自答…搭配弦樂適時襯入A-Lin厚實飽滿又清亮的副歌段落,相信將為都會男女每一份遺憾的愛情朝向積極的正向邁進。

「我以為我成熟 以為從此就自由…我嘗試著快樂 快樂從不陪著我…」

這首歌曲A-Lin沒有著墨在花腔技巧上,反而是和這次作詞作曲兼製作人古皓老師,花了大半時間在討論,要如何把故事唱進內心深處,甚至製作人還親自進錄音室示範配唱,因此A-Lin也希望大家在聽這首歌的同時,也能夠融入自己的故事,若有任何情感上的困惑不解,都能藉此坦然釋懷。

音樂錄影帶同時請到兩位男主角,擔任A-Lin的前任與現任男友,儘管拍過多支MV,對於劇情式的表演安排,卻是A-Lin繼《失戀無罪》MV後第二次嘗試擔任劇情主角,A-Lin很感謝導演給他機會再度擔綱演出,在經歷過演藝圈盛事國際級大型歌舞劇【愛上卡門】的磨練後,A-Lin對於這支音樂錄影帶的演出躍躍欲試。

劇情如歌詞描述,女主角在回家的路上,遇上前男友牽著現任女友景象,於是回憶起,當初與前男友相處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光,然而卻因為大時代帶來的變遷,兩人終究選擇分離,反觀現實,回到現任伴侶溫暖的懷抱中,不再遺憾舊有的美好,滿足現階段擁有的真實溫暖! A-Lin帶著滿足的笑容說:這個幸福的景象確實很符合現在的我!

好比偶像劇的精緻排場,導演安排的每一段劇情,都為了每一個不同場景而特別挑選實地拍攝,A-Lin過足戲癮,首度嘗試扮演富家千金女,坐擁名車、出入華廈,其中導演安排與男主角的親熱吻戲,問起是否曾向老公黃甘霖報備,讓A-Lin緊張的事先聲明:我好幾個月前就已經先報備了!請歌迷朋友還有家人們不要擔心!吻戲完全是利用拍攝手法借位完成的!!不過,相信拍攝出來的效果值得期待,也希望大家可以拭目以待這一次演技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