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1/16 04:09

〔記者林三豐/台北報導〕中華職棒回饋列車今天將開往嘉義高中,正好是歷史性的第100站,從2002年底首站造訪台東鸞山國小開始,6年多來累積投入價值超過500萬元的球具,與至少250人次的球員擔任大使,終極目標就是希望未來有小球員在當年回饋列車支持下走上職棒之路。

 

走遍全台 只差基隆綠島

 

回饋列車開駛至今,幾乎走遍全台,堪稱上山下海,連離島的馬祖與金門都造訪過,蘭嶼全島唯一一座發球機就是由回饋列車捐贈,現在只差基隆與綠島就完成「大滿貫」。

 

中華職棒聯盟宣推部企畫組組長陳俊池說:「期待兩個地區能盡快有國小成立少棒隊,回饋列車一定會立刻前往。」

 

捐球具 為基層帶來希望

 

在過去99站中,陳俊池就參與了59站,對基層棒球現況感受很深,不只經費不足,少子化也造成球員來源普遍缺乏外,加上基層教練人數嚴重不足,都是少棒經營更加困難的原因。

 

例如雲林褒忠國小曾因學校淹水造成球具損毀,學校沒有經費更新,有意解散球隊,幸好回饋列車及時造訪,不只帶來新球具,校長也決定繼續維持球隊運作。

 

回饋列車6年多來方向也有所調整,除了盡量結合學校地區最近的職棒隊共同執行,今年也首度前往高中學校,不只捐贈最欠缺的木棒,也由大使球員與他們進行座談,落實屬地主義,讓基層球員產生認同感,更有一舉兩得之效。

 

讓CPBL球具 陪他們走入職棒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看到興農牛在921地震後送上「興農」標誌的球衣給南投小朋友,籌辦中華職棒聯盟回饋列車的陳俊池發願:「希望以後加盟中華職棒的球員,也會說我用過CPBL的手套!」成為回饋列車的最終極目標。

 

陳俊池在2003年1月8日走訪南投千秋國小,他說:「那時我看到小朋友都穿著繡上『興農』標誌的球衣,讓我相當好奇。」

 

結果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興農牛在921地震之後,特地找廠商贊助球衣,捐贈給南投和台中縣市27所少棒隊。

 

千秋國小正是其中一所,只見球衣袖子上一邊繡著「興農」,一邊繡著「台灣加油」。

 

從2004年開始,聯盟在捐贈的球衣和手套上也開始繡著「CPBL」(中華職棒聯盟)的英文縮寫。希望有朝一日加盟中職的球員,就是CPBL手套和球衣的「受惠者」,也成為開辦回饋列車的「最終站」目標。

 

《嘉義茶山國小 最迷你》

 

嘉義縣茶山國小不僅全校學生只有38人,而且五、六年級小朋友加起來正好9個人,就是棒球隊的成員,由於學校人數太少,9個小朋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除了棒球之外,還要練田徑、軟網,甚至朗讀比賽都要參加,令人大開眼界。

 

回饋列車一開始都是租遊覽車接送參與人員,由於事先不知道茶山地區路況,遊覽車抵達學校後,為之一驚的校長表示,他在當地住了4、50年,這是第二次看到遊覽車敢開上山。

 

原本回饋列車成員還不知緣由,結果下山時才知道,由於道路過於狹窄,遊覽車幾乎是貼著懸崖邊行駛,全車人坐得心驚膽戰,有了這次教訓後,回饋列車也一律改租小巴作為交通工具。 (記者林三豐)

 

《建仔回饋崇學 最貼切》

 

台南市崇學國小是回饋列車造訪過最具規模的少棒隊,人數足以分為A、B兩隊,也是王建民的母校,而且當年回饋列車建仔也是大使之一,更是意義非凡。

 

2003年王建民還在洋基小聯盟2A奮鬥,中華職棒在他返台後詢問其參加回饋列車拜訪母校的意願時,王建民毫不猶豫就答應,可惜當時崇學國小操場正在整修,王建民返校後無法親身示範球技,但仍親切地與小朋友經驗分享。

 

沒想到2005年王建民開始在大聯盟發光發熱,身價也不可同語而語,最近還成立小王子慈善基金,希望為遭遇急難的小朋友提供幫助,顯示王建民樂於助人的個性並沒有改變。 (記者林三豐)

 

《阿勇蘭嶼「機」遇 說划算》

 

去蘭嶼,王金勇一趟飛機飛兩次才到,堪稱最坎坷的回饋列車大使,但他卻笑說:「不坎坷啊,可以坐兩次飛機耶」。

 

2006年11月22日,阿勇帶著當時還是女友的中尾陽子一起去蘭嶼,也是他們第一次搭乘螺旋槳小飛機,兩人都覺得很新鮮。

 

現在想起那段往事還是覺得好笑,他表示:「那天從台東轉機蘭嶼,天空烏雲密布,心想飛機有可能折返」,只見副駕駛不用廣播,而是從駕駛座拿出一張牌子,寫著:「因天候狀況不佳,飛機將折返台東。」

 

阿勇說在小小的機艙中(只能載16名乘客),看到如此「克難」的場面,「大家都笑翻了。」雖然還要再飛一次,樂在其中的阿勇說:「沒關係啊,反正第二次免費。」

 

蘭嶼和阿勇很有淵源,因為他去造訪的朗島國小,在約莫30年前,阿勇父親還曾擔任過教務主任。阿勇說:「雖然我只在嬰兒時期待在蘭嶼一年多,但那次舊地重遊,仍有熟悉的感覺。」 (記者倪婉君)

 

花蓮明廉少棒 最美麗》

 

花東地區是回饋列車最常前往的地區,花蓮與台東各有12與10所學校正好是前兩名,花蓮地區在回饋列車幫助下,棒球風氣也再度興盛,北、中、南至少各有3所小學及1所國中有棒球隊,可惜青棒階段敵不過西部學校挖角,花蓮體中留不住好手,金字塔架構無法完全成形。

 

其中花蓮最特別的少棒隊就是明廉國小,一般少棒隊幾乎都是男生為主,少數有幾位女生插花,但明廉國小少棒清一色都是女生,在陽剛的棒球比賽中顯得獨樹一格,即使長大後很難繼續打球,卻是她們難得的經歷。

 

(記者林三豐)

 

《甘蔗出席9站 最捧場》

 

 600_66.jpg 600_68.jpg

「甘蔗」黃甘霖總共去過9站,是中華職棒回饋列車開辦以來去過最多站的「回饋大使」,更有「外島大使」封號,因為金馬澎湖加琉球,他都去過了。

 

從2003年12月24日開始,甘蔗就加入回饋列車的行列,他的第一站從統一獅大本營台南開始,但此後的列車之旅,都離不開外島。

 

但問到印象最深的回饋行,甘蔗卻舉出他去過兩次的馬祖,那次是2004年4月造訪連江縣馬祖國小,而且只有甘蔗一名球員代表。他說:「那次連同媒體朋友就有30多人吧」,據聯盟工作人員透露,遠征馬祖也是回饋列車開銷最大的一次。

 

外島小朋友的天真無邪也讓甘蔗難忘,「他們不像都市小朋友比較世故,講話都很真、很直。」

 

對甘蔗來說,能利用回饋列車機會,跟小朋友聊聊天、鼓勵他們不要放棄棒球,是他認為最有意義的收穫。 (記者倪婉君)

 

《一線球星缺陣 最可惜》

 

回饋列車6年多來累積超過250人次的球員曾擔任大使,黃甘霖甚至一個人就包辦9次,不過有趣的是,除了張泰山外,彭政閔、謝佳賢與陳金鋒等各隊一線球星都不曾參與過,並非他們缺乏愛心,而是分身乏術。

 

雖然回饋列車都安排在球季結束後,但這幾年國際賽很多,彭政閔等人都是重要戰力,經常被國家隊徵召,雖然難以配合回饋列車的時間,彭政閔也常自掏腰包購買球具,包括母校美和中學和蘭嶼學校都曾受惠。 (記者林三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